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科普教育1
世界上10大最有害的外来入侵物种
点击浏览下一张
泛滥成灾的亚洲鲤鱼。亚洲鲤鱼,又称为银鲤,可以长成重量超过100磅的大鱼,但这是以破坏生态系统为代价的。最初,引进它是为了清理美国南部鲶鱼池的海藻。由于数量增多,一些鲤鱼溜进了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在这里,它们迅速泛滥成灾。中国成了潜在进口国,以缓解鱼灾。在中国,鲤鱼能够做成极其美味的佳肴,但由于过度捕捞,而几乎绝迹。所以在美国中部,有许多渔民开始捕捞银鲤,经过加工处理后卖往中国。这场水产业的灾难最终通过商业捕捞转化为经济利益。

点击浏览下一张
食肉的蛇头鱼。因为这种鱼的头部外形和蛇非常类似,因此西方人称之为“蛇头鱼”。一旦蛇头鱼在池塘或湖泊出现,它们将吞噬掉任何它们可以找到的东西。当地政府为了毒死一条蛇头鱼,不惜污染一条湖。据悉,蛇头鱼呼吸一次新鲜空气可以生活4天,它们还喜欢在陆地上爬行寻找新的水体。巨大的蛇头鱼可长到3英尺长,据说是最具侵略性的动物之一。
点击浏览下一张
疯狂的葛根。葛根,由于其繁殖过于迅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葛根是第一个被编进外来物种史册的植物,也是入侵物种之一。葛根于1876年首次在美国的费城百年博览会上出现,当时专家把它吹捧为一种耐寒、快速增长的地被植物,可帮助抑制水土流失。但之后因为它生长太迅速,长得遍地都是,从而获得一个新的绰号:通吃南部的藤蔓。如今,葛根遍布美国各州,甚至蔓延到新泽西州北部。
点击浏览下一张
野兔侵略者。1859年,一位澳大利亚农场主托马斯·奥斯汀说:“兔子的引进不会产生什么危害,既可以家养,又可以放归自然,成为狩猎的对象。”于是他将24只灰色兔子放到野外,让他们自然生长。结果到19世纪末,澳大利亚的野兔数量多得惊人,以至于当地的原生植物、动物甚至土壤本身都到了崩溃的边缘。
点击浏览下一张
数量惊人的八哥。1890年,纽约市一位名为尤金·施福林的著名药品制造商是莎士比亚的崇拜者,一天,他走到中央公园,放飞了60只从外地买来的欧洲八哥。第二年,他又放飞了40只八哥。因为八哥是莎士比亚戏剧中提到的鸟,他想让美国人也能看到这种鸟。难道这不是好事吗?但事与愿违,八哥繁殖得太快,导致天空中黑压压一大片,非常嘈杂,居民们被吵得烦躁不安,这是施福林始料不及的。据说,如今,八哥每年造成美国的农业损失高达8亿美元,还导致大量的飞鸟与飞机碰撞事件。
点击浏览下一张
能和鳄鱼搏斗的缅甸蟒蛇。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据当局统计,有3万多条缅甸蟒蛇出没于沼泽地国家公园,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这种外来的蟒蛇天敌很少,而且当地许多濒临灭绝的动植物时常受到它们的侵害。
点击浏览下一张
体型巨大的甘蔗蟾蜍。甘蔗蟾蜍是澳大利亚环境生态的头号大患之一,它们超强的生命力不但像瘟疫般蔓延整个北部,甚至严重威胁原生物种的生存数量。甘蔗蟾蜍的引进开始是为了控制野兔的疯长,增长到一定数量,又被放进昆士兰甘蔗种植园,以控制虫害。到1937年,超过6万只年幼蟾蜍被用于捕食昆虫,但甘蔗园无法将它们圈住,它们经常跑出来伤害其它动物和植物。甘蔗蟾蜍能够从皮肤中排泄一种很强的毒素,杀死任何一种接近它们的动物。甘蔗蟾蜍可长到15英寸长,周围的任何东西它都吃,无论是死的还是活的。但只有0.5%的甘蔗蟾蜍能够活到繁殖年龄。甘蔗蟾蜍是澳大利亚政府环境政策的头号错误之一,造成生态浩劫的惨重程度可与该国家野兔的引进相提并论。
 
点击浏览下一张
繁殖超强的东灰松鼠。繁殖超强的东灰松鼠困扰着英国政府,据英国法律,民众可采取一切手段对东灰松鼠进行捕杀,甚至蒸煮吃了它们。查尔斯王子也呼吁消灭东灰松鼠刻不容缓。据悉,东灰松鼠身上会释放致命的病毒,伤害到与之接触的动植物。
点击浏览下一张
蜜蜂杀手。到今天,非洲采蜜蜂都被认为是一种攻击性极强的物种。这是一次实验的产物,这次实验是为了改善欧洲采蜜蜂在热带地区的繁殖能力,这种称为蜜蜂杀手的采蜜蜂起源于巴西东南部的圣保罗市。1957年,26只蜂王被一个采蜂人无意中放走,这些蜂王和当地的雄蜂交配,然后产下杂交蜜蜂,这些杂交蜜蜂比纯种的蜜蜂更能适应当地环境和气候。2007年,只在新奥尔良地区发现有这些杂交蜂,到了2009年,美国的犹他州也发现了它们的蜂巢。在美国南部,它们在不断地蔓延泛滥中。

鼠岛。据统计,老鼠已经入侵了世界上90%的岛屿,并造成了岛上超过60%的鸟类和爬行动物的灭绝。最著名的鼠岛是美国阿拉斯加州的阿留申群岛。1780年,挪威的大量老鼠从一艘失事的日本船上窜出,跑到一个岛上。很快,由于岛上没有树木,海鸟的数量急剧下降,这里成了老鼠的乐园。鼠岛之所以著名,是因为它是美国政府用于保存栖息地,抵制外来入侵物种进行的一项实验。2008年,一包一包的老鼠药洒遍了整个11平方英里的鼠岛。在2009年的6月,生物学家宣布鼠岛上的老鼠暂时得到了控制。
上一篇: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山东省湖泊保护名录(第一批)的通知
下一篇:山东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录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