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生态规划与评价
济宁生态市建设规划的基本情况

    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省的统一部署,济宁市政府于2004年2月份成立了以吕在模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济宁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生态建设工作实施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环保局谷传祥局长担任,市发展委付学华副主任和市环保局郭学农副局长任领导小组副主任,负责协调和落实市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同时生态市建设规划工作开始运行。
    本着高起点和科学求实的原则,我们请了在国内生态学术界享受崇高声望的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担我市生态建设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并签署了工作协议。由著名生态学家、国际人类生态学会副主席、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王如松先生担任课题组长。一年来,中科院专家组十数次来我市调研,先后到我市十几个部门和大部分县市区,面对面向各级领导宣传建设生态市的重大意义,传播建设生态市的科学理念以及对我市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深远影响。深入到工厂、农村、山区、湖区、塌陷区实地考查,调查的足迹踏遍了我市的山山水水,对我市各个阶层的人员进行了了解询问,仅在我市的行程就达到了四千多公里,共采集各类书面资料二百多公斤,录下了大量的图片资料,为研究我市生态建设规划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有好多次为了进一步核准个别领域的情况,专家们千里迢迢由北京赶来作补充调查,专家们严谨的科学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为确保各项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府办公室专门发文要求各单位予以积极配合协同。
    2004年4月,中科院生态所完成了规划大纲的编制工作,根据有关规定,我们将大纲发至各县市区政府进行讨论,充分征求意见。市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在运河宾馆召开了由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大纲讨论会,充分吸纳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004年9月,生态市规划讨论稿完成,我们再次将文本发放到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济宁高新区和曲阜新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再次调整修订形成了规划预评审文本。
    2005年2月,省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在济宁召开我市生态建设规划预评审专家论证会议,市政府领导和市生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在充分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生态编制专家组对预评审文本进行调整,于2005年3月形成评审文本。
    目前,我市生态建设规划已进入评审前的筹备阶段,计划于2005年5月完成评审,6月由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审议。

上一篇:威海生态市建设规划情况
下一篇:生态建设规划通过论证的城市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