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公告通知
水清鱼读月 岸绿鸟谈天——山东省深入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成效初显
 

“水,至清,尽美。从一勺,至千里。利人利物,时行时止。”自古以来,人们对水的赞美、对美好环境的追求就从未停止。水是生命之源,清洁干净、碧波荡漾的饮用水是确保人类繁衍的生命源泉,保护好饮用水资源,作为环保人责无旁贷……自今年3月份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在全国部署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以来,山东省提高政治站位,以铁的担当、铁的作风、铁的纪律抓深、抓细、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齐鲁大地掀起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的热潮……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排查摸底

山东省把做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战略部署“1 1 8”综合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列入省级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并深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工作。5月31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要求打好打赢饮用水源水质保护等标志性战役,让人民群众生活在绿水青山中。6月29日,全省生态保护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调度部署。7月30日,省政府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调度电视会议,要求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与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国家系列环保专项督查行动发现的问题,一并抓好整改。

省环保厅成立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并召开多次专题会,研究部署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报省委省政府。王安德厅长在厅党组会上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调度督办,倒逼责任单位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确保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整改任务。

“大体检”摸清家底。省环保厅联合省水利厅向各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市对行政区域内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排查,建立了问题清单,排查出的问题类型主要涉及工业企业、旅游餐饮、交通穿越、畜禽养殖、农业种植、生活面源污染以及保护区界标标志设立不规范等环境问题,明确了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

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的原则,山东省共自查排查出涉及14市、100个水源地的1012个具体问题,占全国问题总数(6426个)的15.7%,问题数量在全国列第二位。2018年年底前应完成整治的地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369个,占全国地级及以上问题总数(3991个)的9.2%,占全省问题总数的36.5%。生态环境部督查组第一轮次专项督查交办清单外问题70个,占全国清单外问题总数(2260个)的3.1%。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发现问题只是开始,解决问题才是目的。

选良药治顽症。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姚云辉指出,“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针对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认真抓好落实整改工作”。

饮用水水源地整治问题,就是关系百姓健康的民生问题。山东省各级政府将责任扛在肩上,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工作压茬进行,在追求质量第一的前提下,时间上更是尽量提前。

实施“阳光整改”。各市全力以赴,按照“先易后难、长短结合、重点突破、总体推进”原则,克服各种困难,采取问题一对一交办、相关部门一线推进、清单管理、跟踪督办等办法,对排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整改。不在问题整治上搞变通,不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洗白”问题,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淄博市针对大河水库周边源泉东村存在的问题,为该村设置垃圾压缩站集中处理生活垃圾,进行了旱厕改造,生活污水治理聘请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论证,污水处理厂正在设计招标。临沂市对石泉湖水库二级保护区内的小型洗沙厂和农家乐进行清理整治,并完成生态修复工作。7月1日,《日照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水源地保护、监督管理与应急处置、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对推进问题整改起到了促进作用。通过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促进了水源地周边环境的改善。

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山东省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截至7月底,地级及以上问题已完成整治119个,完成率为32.2%。清单外新问题已完成整改51个,完成率为72.9%。


 

现场督导 机动督查“见招拆招”

现场真实情况到底怎么样?问题整改落实到什么程度了?汇报情况和落实情况是不是一样?山东省带着问题下现场,多次组织专项督导组和机动队深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督整改、看现场、查问题,对各市常念“紧箍咒”,督促各市真整改、快整治。

今年以来先后派出2批机动队,对泰安、日照、烟台、东营、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市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6月初,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齐鑫山带队赴烟台、潍坊、日照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督导检查。6月底,省环保厅会同省水利厅组成2个专项督导组,对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临沂6市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生态环境部督查组交办问题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

各市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推动问题整改。烟台市自全国第二次视频会后,对全市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内涉及工业企业、旅游餐饮、规模化畜禽养殖等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情况进行了再巡查、再梳理、再落实、再推动。

整治难度最大的是水源地保护区内违建拆除、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济南市克服水源地周边地上建筑物由来已久、建筑所有人社会关系复杂、社会敏感程度极高、拆除难度极大的现实困难,顶住压力、真抓碰硬、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地上建筑物拆除工作。截止7月20日,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画家村46宗地上建筑物全部拆除完毕,并立即启动了拆除区域绿化美化工作。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金岭屯村投资100多万元建成污水收集提升泵站,收集全村生活污水,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技术支持是做好水源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手段。山东运用手机APP强化现场检查督导,利用好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水源地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和矢量边界校核平台,督导各市认真核查,抓紧整改到位。


 

既营造氛围又传导压力

广泛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宣传教育,利用网络、报纸、电视、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广造声势,宣传我省的工作措施、成效和经验,赢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山东省在大众日报和省政府、省环保厅网站开设专栏,向社会公开了问题清单,每月定期公开整治进展情况。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共发布饮用水水源地信息100余条。

7月24日,山东省环保厅召开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水源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政务微博@山东环境关于这次新闻发布会的阅读量达到近10万次,微信2000余次。

与此同时,山东省环保厅加强调度督办,每周调度一次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的问题挂牌督办,不定期向各市下发通报,对各市整改落实情况在全省进行通报。对工作部署不及时、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推进不力延误整治时限的市将进行公开约谈,情节严重、问题突出的启动问责程序。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山东环保人勇于担当,凝心聚力,不畏艰辛,实干巧干,正朝着饮用水水源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大步前进……

   
 
 

上一篇:习近平叮嘱我们护好绿水青山
下一篇:宣言:改革开放天地宽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