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脚踏实地搞研究 端正态度写论文”,省生态学会开展《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系列学习活动

近期,山东省生态学会组织了学习《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系列活动,王仁卿理事长提出要求,刘大胜秘书长做了具体部署。

2022316下午,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汝少国教授组织团队老师和研究生共56人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学习《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并交流体会。首先,省生态学会理事王军副教授带着大家学习了该文件内容,介绍了从国家、省、学校实验室等层面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随后,汝少国副理事长对《公约》中关于规范科研活动、确保论文诚信与坚守学术底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由导师牵头开展原始数据与科研过程的审核工作机制,以保证学术出版成果的真实性。接下来,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分享了个人感受。沈庆月博士后经合自己在日本读博经历,提出要以《公约》发布为契机,将相关要求纳入研究生培养、科研从业者入职培训中,不断提升科研人员的自律水平,共同抵制各种学术不端和出版失范问题。李玥姣博士从实验的角度进行了分享,指出要通过设置实验平行、注意操作细节,避免实验的偶然性,确保实验的可重复性。史一姣硕士也分享了她的感受,提到要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引用成果要注明出处,并通过正规渠道发表学术成果,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利,丧失学术道德。

316日晚,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团队组织师生学习了“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以下简称公约)。首先,学会理事郑培明副研究员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公约的内容。郑老师结合高校科研工作实际,从规范科研活动、确保成果真实,恪守出版道德、确保论文诚信,严格论文评审、确保出版公正,坚守学术底线、确保刊发规范四个方面,特别强调作为论文作者、审稿人应该遵循的学术道德,务必做到求真守真,坚决杜绝不良学风和学术腐败。随后,与会的师生就公约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吴盼老师谈到,公约中提到的这几点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应该遵守和坚守的基本准则,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学习之后,能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规范学术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为全省的科技事业发展与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为自己的未来负责。王宁老师代表博士后发言。她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做到诚信科研,不弄虚作假,诚实笃信。主要有以下两点心得:一是要尊重他人研究成果,不剽窃抄袭他人成果,若引用一定要标清文献来源;二是学术成果的发布,切忌弄虚作假,保证数据获取的真实性。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一定规范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恪守学术出版道德公约。博士生王乃仙也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她认为,在科技探索中,我们必须一丝不苟地记录并如实报告实验结果和统计资料。在学术研究中,我们要充分尊重他人已获得的研究成果,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引用他人的成果时必须注明出处。在学术成果的发布、发表上,我们应通过正常渠道。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做到诚实正直,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负责。硕士生孙露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在我们的学习和实验中,学术道德是和我们密切相关的。第一、在日常实验中,做好数据记录,尊重数据,尊重科学。第二、在论文撰写中,不篡改数据,不抄袭他人成果,实事求是。硕士生张晴以日本学术界小保方晴子事件为例说明了坚守学术道德底线的重要性,抄袭剽窃不可取。今后一定做到恪守出版道德,确保学术诚信。

2022322日晚,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省生态学会会员)于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以学习《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山东生态学会秘书长、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范克欣及全体党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集中学习《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二是观看相关案例视频交谈感想。会议伊始,由主持人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了由山东省科协所属各省级学会发表的学术出版道德公约,公约倡议广大科研人员要规范科研活动,确保成果真实;恪守出版道德,确保论文诚信;严格论文评审,确保出版公正;坚守学术底线,确保刊发规范。公约内容与学子的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具有重要教育意义。随后,全体观看了关于学术造假的典型案例,并由谢晓宇、王如月、刘建宁、张佳辰、王渌、李虎滢、张化羽、马心玫八位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其中,谢晓宇同志说“学术成果是一个人或一个集体的智力成果,我们需要这样的公约来倡导学术圈的清洁,也需要强制措施来震慑学术圈内部分心术不正之人”;老党员刘建宁同志强调在我们的科研实验过程中一定要对核心数据多次验证以保证实验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博士党员王渌同志发表了个人见解:“人类发展需要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科研工作需要良好的学术生态,而公约正是对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最后,范克欣同志以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向大家充分解读了学术不端行为,并分享了警示案例。她指出:“一篇论文是要表达作者的思想和观点,是对一些自然规律、社会现象的认识,并且要进行严格的推理论证。一定要脚踏实地搞研究,端正态度写论文,严禁出现学术不端的行为及现象。希望全体党员同志起到标杆导航作用,从自我做起,树立优秀榜样”。

大家表示上述学习活动有助于对学术底线、科研真实性以及规范性的认识,有利于提升其对科研的自律水平,有助于研究团队建设,以及抵制各种学术不端和出版失范问题,营造科学严谨的学术氛围。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对学会的上述部分活动进行了报道(http://www.sdast.org.cn/art/2022/3/16/art_60374_10299550.html)。 
上一篇:生态大讲堂成功举办,省生态学会系列高端学术活动开启 —集聚国家优秀学术资源、服务山东发展
下一篇:刘大胜秘书长参加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2021年会 暨省社会组织大讲堂等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