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科学出版社、Springer出版常务理事黄勇教授有关海洋线虫重要著作

自由生活海洋线虫是海洋底栖生态系统中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的小型无脊椎动物类群,也是当今世界深海和极端环境生命过程研究的热点类群。其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高,世界上估计的海洋线虫超过2万余种,目前报道的种类有9000余种,而我国海域鉴定到种的只有500余种。分类研究的滞后严重制约了对其生态功能的进一步认识。因此,开展自由生活海洋线虫研究,查清我国海域自由生活线虫的种类组成和多样性特征,建立我国自由生活海洋线虫的种名录,补足并完善我国自由生活海洋线虫区系及物种多样性特征信息,并纳入底栖生态系统服务过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从而为我国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和中国自由生活海洋线虫多样性编目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

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学会常务理事聊城大学黄勇教授项目组持续对我国黄海、东海和南海自由生活线虫进行了分类和物种多样性研究,发现描述自由生活线虫500余种,分别构建了东海和南海自由生活海洋线虫种名录,初步掌握了我国海洋线虫种类数据、分布格局和物种多样性信息,取得了一些原创性成果。近年来,描述发表自由生活海洋线虫新种120余种,建立新属5个,发表SCI论文6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自由生活海洋线虫新种研究》和Springer出版《Free-living marine nematodes from the East China Sea》专著2部,丰富完善了世界自由生活海洋线虫种类记录和物种信息,为我国乃至世界海洋线虫的分类学研究做出了一定贡献,有力推动我国小型底栖生物和海洋线虫的深入研究。

上一篇:常务理事韩美教授深情寄语2022届毕业生
下一篇:孙维君副教授参与“巅峰使命2022”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