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学会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英贤街19号
电 话:0531-86103386
传 真:0531-86103386
邮 箱:shandongecology@163.com

学会活动
常务理事韩美教授深情寄语2022届毕业生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好!

 很高兴在这样一个隆重的时刻与大家见面,代表全院教师跟即将离校的同学们讲几句心里话。作为一个从事地理、环境教育 34 年的老教师,我的讲话自然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啦。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不乏山水诗、山水画等与地理息息相关的文化流派,如宋代画家郭熙在《林泉高致》中写到:“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他强调的是在山水画创作时,要注重四时之差别。但这又何尝不是气候、植被等地理现象的四季轮回呢!

 就在这“夏山苍翠而如滴”的时节,树木繁茂葱茏,万物生机勃勃,这不正是同学们最旺盛、最美好青春年华的写照吗!在这个自然界最繁茂的时节,同学们迎来了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你们经过几年寒窗苦读、努力拼搏,终于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学业,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在此,老师感到由衷的高兴,祝贺你们!

 还记得 4(或者 3、2)年前那个“秋山明净而如妆”的季节吗?同学们心情爽朗,怀着对大学生活、研究生生活、博士生活的无限向往,从祖国各地,相聚于风光旖旎的师大校园,开始了对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遥感技术、环境科学等专业知识的诉求,扬起了人生的新航帆。

 地球概论带你探索浩瀚宇宙的奥妙;地质地貌让你感受地球历史的沧海桑田;水文气候让你领悟大自然的扑朔迷离以及水循环的周而复始 ;植物动物让你更深刻的理解了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意义,其实,植物、动物、人类就是相互依存的“一家子”!

 还有,地理信息与遥感技术给你们从事大尺度、长序列地理、环境研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你们感受到快速处理海量数据带来的畅快与淋漓尽致,在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面前,地球就是“一个村儿”。

 再有,环境科学带你探索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规律,探索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对生命的影响与作用机理。环境专业的同学们,你们就是蓝天、碧水、净土的守护者,我们能不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清洁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就看你们的了。

 亲爱的同学们! 如今,你的行囊已经装满了沉甸甸的专业知识,装满了地理与环境学院全体老师的殷切希望,带上她,开始人生的新一段航程吧!

 未来,走遍万水千山请牢记同学手足情!未来,历尽春华秋实请铭记母校培育恩!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同学们!奔赴新征程吧!你们将是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散落到祖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星!

上一篇:鲁东大学生态学研究生教育硕果累累
下一篇:科学出版社、Springer出版常务理事黄勇教授有关海洋线虫重要著作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13山东省生态学会
鲁ICP备19051632号  技术支持:邦诺网络(bonpro.net)